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务部关于教学档案及审核评估迎评促建检查结果的通告
2024-03-24 09:19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教务202423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进一步凝炼学院办学特色,推动教学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教务部于319日至22日对各二级学院开展教学档案及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实地检查。现通告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与下一步工作建议,请结合现场反馈结果持续整改。

1. 制度汇编

制度汇编包括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运行、学籍、教学建设及改革、实践教学、教学评价及奖惩等方面)、实验室管理(使用规范、安全管理等)、教学平台管理(产业学院、实习实践基地等)等方面制度汇编。

经检查,发现部分学院在制度文件汇编范围、分类管理、文档排版等存在问题。建议:

(1)汇编范围主要是二级学院出台的管理制度文件,学校管理部门出台的制度可作为补充。

(2)认真梳理学院近期出台的制度文件,将最新制度文件纳入汇编。

(3)注意排查文本纰漏,做到排版美观。特别是订正错别字、检查页码及目录、统一全文排版格式。

(4)印制学院制度汇编,作为学院日常工作及审核评估工作的案头材料。

2. 教学档案

教学档案包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试卷及考核情况分析等课程档案材料,实习、实验、毕业设计等过程材料,基本教学数据等。

经检查,部分学院仍存在教学档案形式不规范、材料要素缺失、调度迟滞等问题。建议:

(1)规范化教学档案管理,各类教学档案均形成目录。

(2)全面核查教学档案完整性,特别是检查过程性材料要素是否完整,例如签字、日期、台账等。

(3)优化档案调度方法,确保各类材料均可以迅速调度,并做好复印、扫描支持。

3. 迎评工作准备

经过多轮动员、检查,各二级学院均完成了迎评促建自查,形成了较好迎评氛围,以新一轮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议:

(1)做好学院教育教学材料整理工作,根据实际需求印制备查纸质材料。鼓励节约耗材,优化电子档案管理,做好材料调度及迎检准备。

(2)严肃教风、学风,严抓课堂纪律,加强教学督导,持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3)加强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精神宣讲,强化师生“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共识。引导师生平常心迎评,推动“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

4. 学院特色亮点

建议各二级学院高度凝练学院办学特色及亮点,总结和分析教育教学成果,形成成效好、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例如:

(1)梳理教育教学典型案例,形成案例集。典型案例可从立德树人、三全育人、课程思政、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师德师风、学生支持服务等方面形成。

(2)进一步总结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成效,对照《东莞理工学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目标》形成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工作汇报。

(3)对于开办产业学院的二级学院,按照“六个一”工程要求梳理建设成效,并持续改进。


附件:1. 检查要求及参考文件

2.  教学档案及审核评估迎评促建检查结果汇总


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20243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