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课申报的通知
2023-12-28 15:58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教学单位:

立足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落实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智慧的总目标,切实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现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公共选修课(包含面授公选课、混合公选课)申报工作,请各教学单位组织老师报名,具体工作如下:

一、公选课开设原则

课程选题及内容要充分体现通识性,重在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智慧,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艺术欣赏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和身体素质。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由道德影响力、审美鉴赏力、协作领导力、认识理解力、应用行动力、高阶创造力、沟通表达力七大模块组成。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应符合以下原则:

1、基本性:课程的内容应有利于学生了解人类文明中最基本的知识领域和思维方法。

2、综合性:课程应对不同学科领域的内容进行融合贯通,提供学生分析问题的多种视角,能够启发学生的心智。

3、深刻性:课程不仅要让学生获取广泛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知识的学习,发展完备理性,培养优美情感,陶冶健康人格,从而达成人的和谐而自由的发展。

4、时代性:课程应具有时代特征,尽可能地反映学科新成果、新信息、新趋势。

5、普适性:课程所探讨的问题应适合全体学生学习,以不须预先修习系统性专业知识为前提。

二、课程教学管理

1、公共选修课类别包含面授公选课和混合公选课。

①面授公选课为线下授课,学时学分建议设置为33学时2学分(周学时3);32学时2学分(周学时2);28学时1.5学分;24学时1.5学分。

②混合公选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授课,总学时不超过32学时,线下面授学时不少于8学时,总学分不超过2学分,线上资源平台为学习通。申报开设混合公选课的教师需先填报【腾讯文档】2024年春季学期新增混合公选课开课意愿表

https://docs.qq.com/sheet/DWFluS1F1bnNncHRz?tab=BB08J2

2、公选课申报流程表

步骤

申报流程

具体事项

截至时间

1

任课教师提交开课申请

申报开设面授公选课:提交《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附件1)和《课程教学大纲》(附件2)到开课单位审核批准。
申报开设
混合公选课:2024年1月6日前填写在线表格并加入混合公选课咨询群,开通学习通账号后,结合网络课程信息(附件3),设计并提交《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和《课程教学大纲》到开课单位审核批准。
【注意:新申请开课课程需提交课程教学大纲,之前已开课程如果教学大纲没有调整则无需提交课程教学大纲】

2024年1月12日

2

开课单位审核

审核开课申请表和课程教学大纲(包括面授公选课、混合公选课)。审核通过后,填写《学院开课汇总表》(附件4),并将以上材料纸质版提交到行政楼1A205教务部办公室吴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吴秋诗老师OA邮箱。

2024年1月16日

3

模块组长审批

教务部通识教育中心组织七大模块组长进行课程申报材料审批。

2024年1月17日


3、开启网上选课后,公共选修课选修人数达到20人则可以开课。开课单位根据最终确认的开课课程名单,将本学期公选课教学大纲上传至各二级教学机构网站。

三、教学组织管理

1、各学院根据学校有关要求加强对课程的质量管理,提高公选课的教学质量。在申报课程时,各学院应统筹规划,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和优势,确定要求开设的公选课。

2、课程一经学生选课后开设,任课教师或学院不能无故提出停课。确因教师出国、调动或者生病等原因不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各学院必须以书面形式提出申请,并妥善安排其他教师接替该门课程的后续教学工作。任课教师应严格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进度表,认真备课,并根据教学进度进行授课。任课教师不得无故调课。确实需要调课者,按调停课有关规定办理,由任课教师负责通知学生。

3、教材选用要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学生可购买或通过其它方式取得教材。任课教师不得强迫学生购买自编教材。

四、课程咨询群

请申报混合公选课开课的教师加入混合公选课程咨询群。

 附件1: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xlsx

 附件2:面授公选课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2:混合公选课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3:2024年春季学期新增混合公选课课程信息.docx

 附件4: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开课汇总表.xlsx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

2023年12月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