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东莞理工学院第三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的通知
2023-10-30 14:44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校内各二级教学机构: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科学与人文艺术的关系,是人类恒久探索的主题。新时代的莞工学子,如何用科技为文化插上翅膀,如何借文化助力科技创新?第三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活动将聚焦于科技与文化的深度关系,对话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打造共同学习的场域。在这里,我们尝试把科学、人文、艺术融合起来,涵养包容精神,学习东西方文化,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全面发展的人。

东莞理工学院将举办第三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立足“家国情怀、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实践智慧通识教育培养目标,鼓励青年用青春语言展示时代科技发展,用有力语言助力优秀文化传承。第三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活动致力于打造无边界的舞台,让青年学子走近大科学装置、走上大科研平台、体验非遗制作,表达青春所学、所闻、所感。

二、活动话题

(一)科技“硬实力”。青年为莞工科研代言。近年来,我校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大力推动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建设,师生在技术攻关、科研立项、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得丰硕成果。无论你是巧夺天工的能工巧匠,还是醉心科研的“学术大佬”,亦或是能言善辩的策划能手,都欢迎在“莞工说”分享你的观点。

(二)非遗“软实力”。青年为东莞非遗发言。莞香、莞草、龙舟、木偶戏、千角灯、矮仔肠等散落在东莞民间的文化瑰宝,时过境迁,有的在代代传承中焕发新机,有的被逐渐淡忘甚至消亡,非遗保护与传承的现代化、年轻化需要莞工学子的创想和发声。

三、赛程安排

(一)“莞工说”两大话题征文比赛

1.参赛要求

2个话题任选1个即可,字数不少于800字,同步投递电子稿和纸质稿,投递截止时间为 11月28日,每位同学单个话题最多投递1篇,严禁抄袭。

2.投稿步骤

①电子版投递邮箱见表格,邮件标题为:话题+姓名+联系手机号,例如:科技话题+张三+13002325889。

话题

邮箱

科技

赵同学 88618748@qq.com

非遗

麦同学 877331578@qq.com

②纸质版递交至行政楼1A205吴老师处,要求双面打印,正文仿宋小四,标题黑体三号,页码居中,文末落款为姓名+学院+手机号,未落款的投稿视为无效;

③填写在线表格:【腾讯文档】第三届“莞工说”两大话题征文报名登记表

https://docs.qq.com/sheet/DWEhGRGdEcGJqUlNN?tab=BB08J2

征文结果将在“莞工教务”公众号公布,投稿全部内容将有机会选入决赛演讲稿中。

3.奖项设置

每个话题选2-3篇最佳文章,获校级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二)“莞工说”演讲赛

1.初赛选拔(即日起至11月28日)

(1)院级选拔赛

各二级教学机构组织初赛,原则上以现场比赛的方式选拔,各二级教学机构在11月28日之前推选出2位同学参加校级选拔赛,并提供选手参赛演讲作品视频。

(2)初赛选拔须知

参赛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

录制要求:横屏录制,高清模式;

演说话题:围绕“莞工说”科技和非遗两大话题展开,体现当代大学生观点,积极健康。

2.30进10选拔赛时间:2024年3月

校级选拔赛:根据各二级教学机构推选名单,开展校级10强选拔赛,要求与院级比赛一致。

选拔地点:东莞理工学院大礼堂

3.十强演说录制

十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莞工学子与嘉宾畅谈心声,在精神交流碰撞中共话未来,找寻问题的答案,旨在以一场精品化、多元化的正向输出为观众呈现莞工青年的精神风貌。

录制时间:2024年4月

录制地点:东莞广播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厅

4.奖项设置

30强:校级荣誉证书

10强:校级荣誉证书+奖金1000元

优秀组织奖:在10强选手中,推选选手数量最多的二级教学机构可获得优秀组织奖证书

四、活动咨询群





五、主办单位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通识教育中心

联系人:吴老师        联系电话 0769-22861632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   

2023年10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