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征集上报我校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
2022-06-07 10:35   作者: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要求,请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征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厚土壤。

2.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具有合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公开发布该资源供全社会使用。

4.符合有关标准规范按技术要求对资源目录、资源类型、资源规格等进行加工整理后提交。

二、具体要求

    (一)内容和类型

征集类型包括视频、图片、文档等资源。一级分类为劳动导航、 劳动智慧。二级分类如下。

1.劳动导航:包括清单方案、资源公告等二级分类。

1.1清单方案:提供有代表性的劳动清单、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

1.2资源公告:对外开放并可供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的场所信息及其课程信息。

2.劳动智慧:包括案例集锦、技能示范、创新创业等二级分类。

2.1案例集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资源类型为视频、图片、文档等。

2.2技能示范:提供农业类、工业类、服务业类等现代专业技能技术及传统工艺完整示范操作视频。

2.3创新创业:提供毕业生弘扬动精神,积极干事创业,成长为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创业之星等的案例。资源类型为视频、图片、文档。

(二)技术规范

1.视频规格。视频画面流畅、 图像清晰,语音与字幕、口型要同步,视频中出现的字要清晰,字幕无错别字。视频应包含片头,时长不超过5秒,文字信息包括名称、内容(领域)、主讲教师等信息。 录制环境安静无噪音、光照充足均匀,教师语言规范、声音响亮。视频画面的比例为 16: 9,大小不超过 lG,编码格式 H. 264/25 帧,分辨率 1920*1080P,码率 8Mbps ,音频 ACC编码、 码率128Kbps 。

2.文档规格。文档格式包括docx、doc、pdf格式。字体般使用宋体,字号最小使用小四。排版美观,大方。文档中图片图像清晰,图片内容不变形,无水印。

3.图片规格。图片格式为jpg格式。如果是加工过的图片,要提供png原图。图片要求图像清晰,图片内容不变形。

(三)其他要求

在劳育示范评选中入选示范品牌项目的学院方案、团队和活动请按要求提交。详细提交指南参见附件。

二、报送方式

相关征集申报材料及附件2汇总表请于6月10日(星期五)由学院统一报送至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纸质材料(盖公章)交至行政楼1A205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刘蒂老师OA邮箱(邮件标题命名为“学院名称+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




联系人:刘蒂,22861632





 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pdf

  2. 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征集信息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2年6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