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百日经典研读活动的通知
2022-06-01 19:21   作者: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二级单位

更好地促进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积极推动我校教师深入研读经典、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进而提升人文素养和课程思政的教学水平现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教师,融入课程,着力培养有中国底蕴时代新人”课题组百日经典研读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本活动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教师,融入课程,着力培养有中国底蕴时代新人”课题组组织发起。该课题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为背景而成立,助力一线教师,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师者示范和课程育人作用

课题组研究工作将以五年为一个周期,自今年开始,持续到2026年年底。开展方式将秉承共建共享、引领示范的原则,以搭建学习平台,涵养教师素养;搭建教学研究平台、促进资源整合建设;搭建教学竞赛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教学改革平台,推动教学成果共享为总体目标,建立相关协作共同体和研究机制。我校受邀于今年5月加入组建课题协作共同体。

本次经典研读活动是课题组的第一次学习活动,组织高校一线教师和管理者系统研读经典著作,涵养中国文化,汲取经典力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增强课程思政能力旨在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厚植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信,进而提高课程思政能力

二、报名对象

在校一线教师和行政人员

三、学习时间

   首次经典研读活动拟于2022年6月21日夏至启动,2022年9月28日结束,学习周期为100天,分为15个学习周。

四、学习内容

   本次活动内容聚焦系统研读儒家经典《论语》,辅之以《史记·孔子世家》、《大学》及《礼记·学记》。

五、学习方式

本次研读活动的学习方式包括导学先学、个人研读、小班互动与主题研讨等多种方式。

(一)导学先学:学习活动期间,原则上每周一晚上18:30-20:00属于导学先学时间,本单元拟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导学,或安排学员中有一定基础的老师进行主题分享(即“先学”)。

(二)个人研读:参与教师按照制定学习内容进行经典原文阅读。

(三)小班互动:每个协作共同体单位10人以上自动形成一个小班,不足10人可以与其他单位合并形成小班。完成经典原文阅读以及撰写的学习心得,在小班内提交,促进互动学习。

(四)主题研讨:原则上每周进行一次主题研讨,主题研讨由共同体成员单位轮流负责组织。

六、学习要求

本次活动坚持经典学习与学思感悟相结合,专家引领与自学体悟相结合,具体学习任务以及考核如下:

(一)参与老师在一周内要求有四天进行经典原文阅读,每次阅读时间不少于15分钟,完成后在小班内打卡。每次阅读计10分,每周总分不超过40分;鼓励养成每天阅读经典原文习惯。

(二)以小班为单位提交心得,总体上每天每小班心得不少于4篇。每提交一篇心得计10分。每人每周心得总分不超过40分;鼓励养成每天读原文,写心得良好阅读习惯。

(三)每周收看收听导学先学。一次计20分

(四)积极参与每周主题研讨;学习期间每人至少参与2次主题发言。每发言一次计20分;超出规定次数每发言一次计10分;打卡参与,不发言一次计2分。

(五)百日学习总结:每位参与者提交一份百日学习心得,字数在1000字以上。提交作业计50分。

(六)以上计分均由学习者本人如实完成,小班每周统计一次,并在小班群内公布;学习结束按照每人所得积分换算为具体学时。

(七)共同体单位要把本单位学员学习情况纳入年度继续教育学分学时;建议每10分计为1学时。

七、报名事宜

有兴趣的老师请在2022年6月8日前扫码报名。









教务处通识教育中心

            2022年6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