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制定二级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暨开展劳动教育示范品牌评选的通知
2022-04-14 22:14   作者:教务处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全总关于劳动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落实《东莞理工学院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经学校研究决定,二级学院需制定各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面向全校评选劳动教育示范学院、示范教学团队、示范品牌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二级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制定相关要求

1. 遵循我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原则。以生为本,注重发挥专业特色和产教融合优势,制定具有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劳动实施方案,保障本学院劳动教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先进性。

2. 明确劳动教育主体责任。各二级学院成立劳动教育工作小组,由书记、院长任第一责任人,教学副院长与副书记任主要责任人。审定本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监督实施情况。劳动教育实施情况列入院长年度述职专项工作内容。

3. 创新劳动教育融入机制。根据《东莞理工学院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附件1)文件精神,按照不同学科专业教育特色,明确每一专业2门以上专业核心课程(要求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每门课程4个学时以上),2门以上专业实践或实验课(要求融入劳动教育环节,每门1周学时以上,)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学时可不在人才培养方案上体现),要求所明确的课程具有完整的教学设计,包括劳动教育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考核方式等。

4. 创设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学院特色,围绕树立崇尚劳动的观念、培养热爱劳动的情怀、确立尊重劳动的态度、提升劳动创造的能力、塑造良好的劳动品质,创设多样化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可以是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工程劳动、学术劳动、劳动宣讲、志愿服务等,将活动与专业活动相结合,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劳动教育特色活动。

5. 做好劳动教育学生考评。明确二级学院负责的劳动教育课程、环节、活动的学习要求,做好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学分标准、时长认定,做好学生劳动总结、劳动成果评价评比,做好本学院学生劳动观念、劳动能力的总结性评价工作。

二、 劳动教育示范品牌的选立

选立类型包括劳动教育示范学院、示范教学团队、示范教育品牌活动。

(一)选立的类型及数量

学校拟选立劳动教育示范学院2个、劳动教育示范教学团队3-5个、劳动教育品牌活动10-12项。选立项目按照校级质量工程教研教改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二)申报限额

每个二级学院可推荐申报劳动教育示范学院1个、劳动教育示范教学团队1个、劳动教育品牌活动2个。

(三)选立标准

1.劳动教育示范学院

1)贯彻国家相关劳动教育的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具体要求,建立院级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构建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将劳动教育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纳入工作考核,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相关评选表彰中突出劳动教育要求。

2)在专业课程体系、活动体系,课程教学大纲中体现劳动教育元素,有效开展劳动教育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建设。已有一批真实开展的劳动教育课程、活动、团队,有较好的劳动教育育人效果。

3)学院在示范引领、资源整合、宣传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在校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组织、推动学生参与的专业活动、社会服务等有一定实效和美誉度。

4)学院在统合学生劳动教育学习方面有体系化设计,且有明确的考评体系设计,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学习情况、能力情况的考评和学分认定。

2.劳动教育示范教学团队

1)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政治立场鉴定,团队分工明确,不少于3人,专任教师或教辅人员、辅导员均可,但应承担了实质劳动教学任务。负责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教学效果优秀,成果突出。鼓励校级以上名师等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劳动教育建设。

2)团队充分结合专业特色或地方资源开展劳动教育,或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课程教改,或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劳动教育元素,或创新开展体系化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劳动教育课程或教学环节教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融入生活、服务社会,有一定影响力,起到辐射带动作用。团队须建立劳动教育集体备课和教研制度,探索劳动教育建设新路径。

3.劳动教育示范品牌活动

1)充分依托二级学院所开展的劳动教育特色活动,活动定位明确,以学生为主体,服务面向清晰,符合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充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劳动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活动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明确,充分体现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相结合的特色,形成五育并举的良好局面。

2)活动参与面广,具备课程牵引、实践平台支撑、项目成果培育等链条式要素,活动应能产出若干的可视化劳动成果;活动在示范引领、宣传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在校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四)建设经费与建设周期

示范学院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经费15万元。

示范教学团队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经费6万元。

示范品牌活动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经费4万元。

建设经费开支范围主要用于劳动教育耗材、课程建设、教学建设与改革、学生实训与创新活动等。

三、工作安排

1.方案提交:2022426日前,各二级学院报送经过党政联席会审定的《XX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模板见附件2PDF电子版发送至通识教育中心工作邮箱:1534472952@qq.com;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松山湖校区行政楼1A205

2.网上填报:202256日前,各申报学院推荐项目负责人凭办公账号及密码(第一次使用的老师初始密码:s654321s)登录东莞理工学院质量工程网站(http://dglgxy.zlgc2.chaoxing.com/),按要求上传PDF格式的《东莞理工学院劳动教育示范学院、示范教学团队、示范品牌活动申报书》(模板见附件3),网站到期自动关闭,逾期未填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3.评审立项。20225月,经评审确定建设示范学院、示范教学团队、示范品牌活动,开展周期建设。

联系人:刘蒂老师

联系电话:17770097653

工作邮箱:1534472952@qq.com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docx

 附件2 《XX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docx

 附件3:东莞理工学院劳动教育示范学院教学团队品牌活动建设申报书.doc




教务处

20224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