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举办通识教育首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1-10-22 17:30   作者:通识教育中心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充分挖掘东莞理工学院建校30周年来的先进感人事迹展现通识教育改革育人效果进一步弘扬爱国、爱党、爱校精神,为青年立志,为青年发声,以奋斗之青春书写人生华章,学校特举办首届“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暨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现将具体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旨

    围绕通识教育全人教育的七个核心能力用语言展示青春的态度,用演说的方式树立青年的榜样。用青春故事,激励更多的青年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莞工说”不是传统的演讲比赛,而是当下一群青年人分享关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当下社会及个人成长路程的一个思考和探索的舞台。活动目的在于打造青年发声发光发亮的舞台,让青年学子走上演讲台,讲述一段自身经历,表达一个精彩观点。

二、活动话题

   活动共有五大话题,具体如下:

1、“我想成为这样的人”——成为一个勇敢的人,危险来临时,能保护别人,而不是被人保护;成为一个强大的人,理解每种意见,包容一切存在,而不一个杠精;成为一个上进的人,追求自己想要的,将梦想变成现实,而不是为失败找借口……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2、“我喜欢这样的莞工”——憧憬的理想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你为什么来莞工?你心中的莞工是什么样的30年来的怎样?你和莞工有什么故事?30年后的莞工将如何

3、“我感动于这样的故事”——一个伟大的国家从来不缺乏英雄的人们,疫情期间的白衣天使,用生命守卫和平的边疆战士,上百万扎根乡野的扶贫干部身边坚守岗位微笑哥……分享一个打动你心灵的故事。

4、“我想有这样的队友”——有时候一群不同的人聚在一起,会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不管你是团队领导人,还是团队成员,谈一谈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团队。

5、“我想创造这样的世界”——蛟龙前海、嫦娥奔月,科技将神话变成现实。这个时代是给追梦者的舞台,肆意挥洒想象力,如果把舞台给你,你想创造一个怎样的世界?

三、活动赛程

“莞工说”新锐语言竞技秀活动分为两项赛事

(一)“莞工说——我的态度我来写”征文比赛

1、参加要求:

以上5个话题任选1个即可,字数不少于800字,投递截止时间为11月5日

2、投稿邮箱

话题1-3发送至:jeffrey.zzw@qq.com

话题4-5发送至:2748134618@qq.com

   征文结果将在“莞工教务处”公众号公布,投稿全部内容将有机会选入决赛演讲稿中

3、奖项设置:

每1话题选1-2篇共最佳文章校级荣誉证书+奖金500元

(二)“莞工说——我的态度我来说”学生演讲赛;

  1. 初赛选拔(即日起至11月5日)

    院级演讲比赛:学生自行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初赛预报名,参赛名单在10月28日下发各学院,参赛者演讲话题在以上五选一即可,演讲时长在3-4分钟,每学院在11月5日之前推选出2位同学;

    (预报名二维码)

  2. 决赛(11月18日)

    校级演讲比赛:根据学院推选名单,开展校级10强选拔赛,要求与院级比赛一致,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12月中旬

    演讲:10强评选省内各大主流媒体推出跨年直播作品展播。

    4、奖项设置

    30校级荣誉证书+奖品

    10校级荣誉证书+1000奖金

四、组织要求

  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和认真组织学生踊跃参加,选拔优秀学子展现莞工风貌,具体要求如下:

  1. 在10月28日之前填写附件1,确定好活动专项联系人;

  2. 在11月5日前组织好院级演讲比赛,确定好2名参加校级半决赛的学生选手。

    五、主办单位

    主办: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东莞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

     

    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中心

    2021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