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东莞理工学院2021年汉字听写大赛活动的通知
2021-09-06 15:43   作者: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一、活动目的

    2021年9月12日至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了响应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要求,增强广大师生的语言规范意识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高大学生笔端文字能力及听写能力,响应教育教学大讨论,助力理工高建,特举办“东莞理工学院2021年汉字听写大赛”。

二、活动主题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书写时代新篇

三、活动时间和地点

初赛时间:9月9日晚上19:30

     初赛地点: 7B309、7B310、7B311(暂定)

     复赛时间:9月13日晚上19:30

     复赛地点:学生活动中心A109(暂定)

     决赛时间:9月17日晚上19:30

     决赛地点:学生中心小剧场(暂定)

四、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东莞理工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东莞理工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

五、参加对象

东莞理工学院全体在读学生

六、比赛的注意事项

1、词语解释:主持人会提供解释词义,提示词性及词汇来源。若选手未听清题目,可以要求主持人再读一遍。但不可以此方法拖延思考时间。

2、计时:主持人宣读考题词汇、提供基本解释之后,确定不再有疑问,则台下工作人员开始计时。初赛时每个词语有30秒时间书写,决赛时有30秒时间书写答案。计时开始之前选手就已经可以开始书写。计时开始后选手再有任何问题提出,计时也不会中断。计时终止则有终止音。计时终止的同时选手需停止书写。超出计时范围的书写也会视为无效。

3、书写:选手必须用规范简体汉字工整书写。若在书写过程中使用连笔或难以确切认清笔画者,评判老师可要求其重写。仍达不到要求者,则可能被判定为错误书写并被离场。

4、形象:参赛选手要注意自己的文明举止。参加比赛时要穿着得当,不能穿拖鞋、奇装异服和短裤。

5、词典:必须申明本次比赛是以《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和《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第四版》作为参考词典。

6、比赛纪律:参赛选手在台上书写时,台下观众应保持安静,不得做出任何提醒的行为。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校级证书+精美礼品

二等奖2名:校级证书+精美礼品

三等奖3名:校级证书+精美礼品

优秀奖6名:校级证书+精美礼品

八、报名方式

请各位报名者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将报名表发送到班级宣传委员处,整理后以班级为单位于9月7日23:00之前发到电子邮箱:2473223400@qq.com,命名格式为“学院+班级+汉字听写大赛报名”

九、比赛联系人

叶颖欣 电话17318120301

陈俞嘉 电话 15089373494

余舒涵 电话 19830779462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2021年汉字听写大赛报名表.docx

 

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2021年9月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