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产业学院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文科专业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与认定工作的通知
2022-04-26 10:25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文科学院:

为深入贯彻《东莞理工学院新文科建设实施意见》(莞工[2021]16号)精神,创新培养模式,推进文科教学改革;建设实践体系,提升文科实践质量,着力打造一批课内外、校内外、理论实践、线下实践与虚拟仿真实验、文工融合五结合,反映时代精神,特色鲜明、彰显莞工新文科建设生命力和感染力、示范效应突出的文科品牌特色活动,推进学校新文科育人工作,提升内涵,提高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文科专业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与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遵循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发展规律,突出地方应用型大学新文科实践价值品质,以文科专业品牌特色活动建设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批莞工知名、省内有影响的专业品牌特色活动,推进文科专业建设,培养服务支撑东莞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二、建设与认定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

立足学校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新文科发展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二)坚持文科发展规律

紧扣国家软实力建设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求,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趋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切实把握文科建设发展规律和内涵,注重学校、学科文化发展的传承和创新。

(三)坚持品牌质量建设

紧紧抓住学科-专业-课程-活动一体化建设要素,从专业来,到人才培养链条上去,持续推动文科教育教学内容更新,推动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

(四)坚持项目引领带动

分批建设与认定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实施项目管理,建立学校文科专业品牌特色重点活动项目库,加大支持力度,跟踪活动项目开展过程,发挥重点活动项目引领作用,带动全校校园文化建设上水平。

三、目标任务

先建设后认定,分批次建设与认定文科品牌特色活动项目,从2022年到2025年三年内,全校范围内重点建设与认定15个品牌特色活动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学校新文科建设活动精品,推动学校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更上新台阶。

四、建设与认定指导标准

(一)育人导向突出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形式新颖,活动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强,对师生产生深刻影响。

(二)专业特色明显

立足学校的办学定位,突出文科专业办学特色,在服务学科、优化专业、支撑课程、实践育人等方面,模式创新、特点鲜明,充分结合我校理工科优势,文工交叉,形成具有专业性、教育性、先进性、创新性的专业原创活动。

(三)学生参与广泛

聚焦应用型文科人才培养,立足学生学习、生活、发展需求,着眼大学生成长成才目标,以有效多样的活动形式,激发学生专业实践应用的热情,传承性和传播性强,参与度高。

(四)活动内涵深厚

推动原有文科专业改造升级,坚持活动传统的积淀与传承,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能够提升学校的文科建设软实力,增强学校育人的能力与水平。

(五)实践创新性强

依托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品牌特色活动成果形成的过程中,学生群体能够自觉融入并积极践行,形成实践的自觉性,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创新。

(六)活动影响广泛

营造了品位高雅、健康向上的活动育人氛围,产生了引导专业建设和学校文化发展的积极作用,形成了较好的专业品牌形象,在学生中影响大、传播广,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五、方法步骤

(一)实施方法

采取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先建设后认定,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分期分批建设与认定的办法实施。学校将列支专项经费,对获批为建设的品牌特色活动项目,给予2年共6万元经费的开展建设,每年度开展项目建设效果评估和认定,经认定的项目视实际效果按一定的额度进行持续资助建设。

(二)实施步骤

1.学院推荐。由各文科学院在总结开展品牌特色活动项目的基础上,根据认定与建设指导标准,积极进行申报,每个学院限报4个活动建设项目。

2.建设活动项目。根据各文科学院推荐情况以及专家的评选意见,评审确定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名单,列入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库。

3.认定活动项目。在活动项目建设的第二年度,学校开展活动项目建设效果评估和认定,对达到认定标准的特色品牌活动项目,认定为“东莞理工学院文科专业品牌特色活动”。

4.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认定的文科品牌特色活动项目,每年组织一次检查,进行跟踪管理;对建设的品牌特色活动,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要求进行建设与管理,建设期为2年。凡是在认定与建设后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形象维护工作不力的,取消认定称号,做撤项处理。

六、工作安排

(一)网上填报

2022516日前,各申报学院品牌特色活动项目负责人凭办公账号及密码(第一次使用的老师初始密码:s654321s)登录东莞理工学院质量工程网站(http://dglgxy.zlgc2.chaoxing.com/),按要求上传PDF格式的《XX学院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申报表》(附件1)和相关佐证材料,网站到期自动关闭,逾期未填报者,视为自动放弃。

(二)材料提交

2022519日前,各文科学院报送经过党政联席会审定,且经推荐排序的《XX学院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申报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松山湖校区行政楼1A208(申报表和佐证材料纸质版不用提交)。

(三)评审立项

20226月,评审确定认定与建设的品牌特色活动项目,按周期丰富活动内涵与开展建设。

联系人:曾老师

联系电话:0769-22861518


附件( 点击下载.rar):

1.XX学院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申报表》

2.XX学院品牌特色活动项目建设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426



  • 附件【点击下载.rar】已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