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工作的通知
2021-09-07 11:30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校内各教学单位: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为更好地做好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各教学单位要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莞工【201519号)的要求,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与审题、指导教师与学生的管理、质量监控等过程管理工作。从2019届本科生起,我校已连续毕业生全面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来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系统的功能模块也得到了较的优化。2021届所有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需在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管理

(一)组织与实施管理工作

各学院由成立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委员会负责组织和实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在2020 10 月中旬左右开展 2021 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工作,落实宣传并通知相关师生使用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并要求师生能熟悉使用该系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流程工作,严格要求,从时间、质量上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二)指导教师的配备与论文选题

各学院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合理确定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指导论文类学生人数不得超过10人;指导设计或艺术制作学生不得超过8人,另外可同时指导论文类学生不得超过2人。必要时,可考虑聘请企业工程师或者校外教师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确保配备一支有科研经验、对课题内容熟悉、具有讲师职称以上的指导教师队伍,助教(未获得硕士学位者)不得单独指导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

要严格把好教师出题、学生选题关,根据选题的基本原则,合理确定选题,保证每人一题。教师出题应结合生产实际和科研课题,进一步提高来自生产实践题目的比例。理工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来自于生产实际(含科研课题的比例应不低于85%,非工科专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来自生产实际(含科研课题的比例应不低于40%。鼓励学生选择与企业生产实际相结合的课题,鼓励跨学科专业,鼓励应用创新。

(三)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指导教师应坚持教书育人原则,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及时在系统下发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学生做好资料收集、实验准备和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所完成的工作质量,及时答疑解惑,并按各专业统一格式要求规范学生提交毕业设计(论文)终稿等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学生应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导教师对学生指导平均每周不得少于2次,指导方式自定,可以在系统相关环节上传附件佐证。

(四)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抄袭行为的检测工作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本人思考与研究的成果,不弄虚作假,严禁出现毕业设计(论文)抄袭的现象。指导教师是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生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把关。对指导不到位、且所指导的学生剽窃、抄袭他人成果,造成恶劣影响的指导教师,将按照教学事故认定的相关规定处理。

学校将加强毕业设计(论文)抄袭行为的检测力度,2021届本科生全部毕业论文和部分毕业设计进行检测工作,并增加校内检测环节,校内检测重复率超过50%及以上的将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重复率检测实施办法-教务[2015]23号”同样原则处理。检测工作需在 “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相关环节中完成,答辩前最多允许学生有两次检测机会,答辩学生的论文有所修改的可以增加多一次检测机会。(个别学生的论文确实需要增加超权限检测的需提交书面申请交给所在学院审批)系统学生最后1次提交的论文检测结果为准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评优及总结

1.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后,必须逐个参加答辩,未参加答辩的学生不能获得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和学分。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以公开答辩和小组答辩等方式进行答辩考核。凡预评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者,必须参加公开答辩。不参加公开答辩的学生可分成若干个答辩小组进行答辩。各学院在答辩前两周要在系统中制定好答辩工作计划(包括答辩委员会及答辩小组成员组成、公开答辩的时间与地点以及答辩学生名单、小组答辩的时间与地点以及各组答辩学生名单、答辩的要求等内容)学院在组织公开答辩前要发布公开答辩会信息,将公开答辩会向全校学生开放。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参加答辩:

1)没有通过资格审查;

2)没有达到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

3)不能按时向指导教师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正式文稿,或者评议考核书上没有审阅意见和评阅意见;

4)通过检测,文字复制比在相关规定的上限以上的;

5)在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未到学院备案或汇报工作进度。

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应在2021525日前结束并完成成绩登记工作,以及在71日前在系统的相关环节中完成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选工作。各学院应精选优秀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各专业推荐比例不得超过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10%

3.各学院应做好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如图纸、软件、制作品、实验报告、数据、论文、设计说明书等材料)的归档与电子文档的保存工作,确保每位学生的相关毕业设计(论文资料能够按各专业的规范化要求得到完整的保存。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组织人员对系统各环节的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寻找对策,形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质量分析书面总结,并于202171日前在系统中完成该环节的提交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管理

为确保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各学院应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莞工【201519号)的要求,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监控管理,尤其要加强中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认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各阶段的检查和总结工作。学校也将不定期抽查各学院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组织及进展情况。

三、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为体现公平、公开原则,2021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 作 使用 知 网 大 学 生 毕 业 设 计 ( 论 文 ) 管 理 系 统来完成http://dgut.co.cnki.net),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包括指导老师提交选题、学生选题、开题报告、论文写作、查重检测、评分管理等事项)须在系统内完成。具体时间流程安排及相关数据的录入由各学院在系统内自主设置并完成。

(一)系统登陆方式,教师角色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教师工号,学生角色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学号;

(二)系统角色功能操作参照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系统操作手册》。

(三)学生上传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必须统一规范,文档需以“学生姓名+学号+题目命名,各学院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上传稿需参照附件2的撰写规范要求上传,附件中只能上传毕业设计(论文)的其相关资料

(四)教务处将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系统使用的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操作手册.rar

附件2. 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docx

教务处

202010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