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一讲:红色经典中的百年奋斗路
2021-10-26 15:44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晚,大礼堂传来阵阵经典的红色旋律,这些歌曲来自不同时期,逐渐绘就成一幅新中国成立以来豪迈前行、奋发图强的壮丽画卷,原来,这是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晓琳以《红色音乐经典中的奋斗百年路》为题,为2021级新生带来了通识教育大讲堂的第一讲。

retouch_2021102121155500

讲座开始前,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为通识教育大讲堂开讲致辞。他指出,以红色题材作为通识大讲堂的第一讲,旗帜鲜明,意义重大。他强调,学校围绕“知行合一,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能够符合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为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学校开展通识教育课程改革并将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

马宏伟介绍,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包括七大核心能力模块的通识课程以及面对新生的三大基础导引课,此外还有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例如通识大讲堂、经典书目阅读、读书沙龙等。

retouch_2021102121185098

随后,熊晓琳结合红色经典音乐,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重点聚焦“开天辟地,救国大业”这一历史时期进行详尽讲解,并将其分为五个部分:艰难探索,东方曙光;开辟道路,星火燎原;雄关漫道,万水千山;抗日烽火,艰苦卓绝;人民解放,当家作主。熊晓琳教授将讲解与经典音乐和舞蹈作品鉴赏结合,通过红色经典音乐来领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同学们通过新的方式回望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retouch_2021102121222820

讲座期间,熊晓琳还组织全场师生共同学唱《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这一经典音乐作品,重现当时在艰难之路前行的红军们互相鼓劲打气的场景,这样的互动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最后,熊晓琳教授强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一心救中国,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领导中国走向了光明。讲座最终以全场师生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束,通过歌声,大家唱出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铭记,唱出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与决心。

通识教育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红色经典中的百年奋斗路》作为通识教育大讲堂第一讲,富有寓意,以美育德、学史明志,这生动地诠释着通识教育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生动的方式,更融合的学科交叉推动“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目标的实现。以后,通识教育大讲堂将定期在周四晚上举行,丰富师生的通识文化生活。

(撰稿:叶旋;摄影:吴涵钰等;一审:刘蒂;二审:许燕转;三审:兰善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