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
2021-10-08 14:33   作者:曾宪群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9月27日至30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由天津师范大学杨宝忠教授任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小学教育)进行现场考查。

28日上午,专家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学校学术会议中心306会议室召开,杨宝忠教授主持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副校长杨敏林、教务处处长兰善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院长余意、教学副院长刘蕾,各有关职能部门等参加见面会。

见面会上,专家组组长杨宝忠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介绍了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理念,明确了进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等。他表示,专家组会和学院一起对照认证标准查找问题、反思剖析、指导改进。在“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理念指导下,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质量师范教育人才。专家组成员将严格遵照标准,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与各部门相互配合完成本次考查任务。

马宏伟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专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师范教育特色,并恳请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深入发现专业不足,帮助学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师范教育水平和竞争力。

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副院长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专家组就部分问题进行了循证。

考查期间,专家组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这一主线,按照工作手册的日程安排,通过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材料、师生交流、实践基地走访,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听了10门课,查阅了1170门试卷,75份毕业论文,81份实习实践材料,调阅了制度建设等其他材料24份;访谈了职能部门21人次,教师28人次,在校学生代表20人,用人单位代表12人,毕业生代表10名,同时集体考查了学校师范教育的微格教室、手工制作室、书法室等10个实训室;参观了科技创新研究院、知行学院、智慧教室等4个具有代表性的学生学习研究场域。

30日上午,专家组组长杨宝忠召开了现场考查反馈会。反馈会上,专家组通报了小学教育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对认证专业的特色优势和东莞区域贡献、持续推进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修订,形成了较为清晰的培养目标要求,制定了与必要要求相关的质量监测保障体系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刘蕾代表专业就专家组意见做了表态发言,认为专家的发言非常专业,接下来将会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推动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实现持续改进。

杨敏林感谢专家精准地提出了学校师范专业办学存在的问题,希望借此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以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校所有专业的可持续发展。

马宏伟表示,各位专家坚持问题导向,分别指出了小学教育专业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持续改进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意见和建议,全面客观中肯,指导具体到位,学校将认真吸纳专家们反馈的意见建议持续改进,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专业认证目标,为新型高水平理工大学示范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马宏伟还从学校、学院、专业三个方面,向在座的有关职能部门、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撰稿、一审:曾宪群;二审:廖文波; 三审:兰善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