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应急演练的情况反馈及相关建议
2020-03-01 15:51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应急演练的情况反馈及相关建议

教务〔202016

各二级教学机构:

为保障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及时处置网络线上教学突发事件,保证我校在线教学有序平稳地运行,根据《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演练测试方案》,教务处于20202281400-1530,组织即将在32日上午1-2节课在线教学的全体师生参加了应急演练,现将应急演练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及相关建议说明如下。

一、演练情况

226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在线教学演练测试前的准备工作通知》,要求二级教学机构提供参加演练课程的详细信息,包括使用教学平台、班级编码及学院督导情况。

2281400,应急指挥部核心成员于应急指挥中心—文华数字化课程中心,通过应急指挥群和教学例会群保持与二级教学机构负责人的信息沟通。

1400:全体二级教学机构负责人在线报告开始组织演练课程的授课教师和学生进入课程平台情况,参加课程演练的师生于1415基本进入在线课堂,部分老师反映存在问题,应急指挥部联合技术人员按照预案迅速解决了各种存在的问题,确保全部师生顺利进入课堂。

1430:应急指挥部宣布演练正式开始,首先是进行应急场景一的演练。由各二级教学机构汇报课程具体开设情况,各二级教学机构反映全部正常。

1435-1500 应急指挥部随机登入利用优学院平台直播、录播和PPT+音频等方式授课的课程、利用爱课程平台和包括钉钉、腾讯会议等商业软件直播的课程进行体验。

1500-1525 应急指挥部下令进行应急场景二的演练。请各二级教学机构自行模拟网络授课平台无法访问的场景。

1530 应急指挥部下令应急演练终止,并要求各二级教学机构及时总结和汇总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收集学生此次演练的体验效果,不断改进,加强院系之间的协同合作,寻求解决方案。

二、发现问题

截止至22824时,共收到12个学院关于此次应急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现将共性问题按照使用的优学院、其他网络平台和其他方面进行分类汇总。

(一)优学院

1.网络版和手机版功能不一样,特别是网页版功能较少;

2.直播教师端正常,学生端无法接收图像或音频,特别是台湾教师在台湾实施在线教学时,反映利用优学院平台直播时学生只能听到声音无法看到图像;

3.直播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互动过程存在难于看到学生视频、手机无法联麦、点名需要另外使用APP等技术问题;

4.直播过程中,有教学反映学生的行为规范约束较为困难;

5. 直播过程中,教学督导进入课堂较为困难及进入后无法看到在线上课学生的人数;

6.在线学习过程中,容易出现卡顿、死机、退出后无法登录等常见问题;

(二)其他平台

1.爱课程平台还有部分学生没有完成认证;

2.企业版微信平台受网络影响较为严重;

3.遇到故障切换或启用备用软件或平台时,教师与学生协调不足,导致学生无法进入备用课堂。

(三)其他方面

1. 个别老师和学生对平台的功能了解不充分,对平台操作不熟练,导致会无法登录;

2.部分课程应急备用方案不够完善;

3. 个别教师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掌握不够到位,比如在线人数,学习进度、学习效果等。

三、相关建议

根据以上问题,应急指挥部紧急与优学院及其他课程平台沟通,对不是因为网络条件而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完善,并给出以下相关建议:

1. 请使用优学院平台的授课教师,关注“课研工坊”公众号和优学院229日发布的专题推送“老师,你的问题,答案都在这里”(如图所示),再次查看优学院关于在线学习的相关推送和在线培训视频,并在开课前自行在平台进行反复的演练。

2. 请授课教师提前建立好微信或QQ课程群,负责通知学生必须在上课前在平台注册账号,并反复测试是否能够登录成功。负责告知学生学习使用平台和商业交流平台。另外,教师还应该提前设计好学生在线学习点名和互动交流的方法,关注在线学习效果,纳入平时成绩。

3. 请授课教师根据《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务〔202012号)作好充分应急预案,同时线上教学资源尽可能丰富,包括PPT、视频、音频、文字等资料,尽量照顾到少数在线学习条件薄弱的学生。

4. 建议有条件的教师升级使用现有的网络带宽或更换路由器;有条件的学生可同时准备wifi4G网络环境下的包括电脑和手机的移动终端。

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完成线上教学各项教学任务。

教务处   

2020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