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研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东莞理工学院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广东省第六届 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2-04-26 20:24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教务202223

各二级教学机构:

为深入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教学基本功大赛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根据竞赛结果,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条件

(一)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1831日后出生)的在职在岗专任教师,需在校从事教学工作1年以上,已在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录入信息。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

(三)坚持教书育人,积极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认真进行教改研究,教学效果优良,经学院推荐,参赛选手能够代表本校青年教师教学特色和水平。

(四)参赛教师无教学事故记录且近一年未受过其他处分。

三、竞赛项目

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同时突显本科教育特色,省教学大赛项目由教学设计及课件、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和现场答辩五部分组成。校内选拔赛阶段,初赛包括教学设计及课件等教学资料评审,复赛包括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评审,省决赛包括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及现场答辩评审。

四、竞赛组别

竞赛分理工科、文科(含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两个组别。

五、竞赛名额

各二级教学机构部门内部进行评比选拔,推荐优秀教师参赛,各学院推荐2名参赛教师,高等数学及大学英语公共部所在的学院可多增加1个推荐名额。

六、竞赛组织

竞赛分学院推荐、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院推荐

各二级教学机构自主设计选拔方案,并于2022511日前完成选拔,512日前推荐参赛教师通过质量工程系统完成材料提交。

(二)网络评审

518日之前学校组织评审专家对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对应的教案和课件等材料进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满分10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占30分,课堂教学设计占25分,教学大纲占25分,课堂教学节段PPT 20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一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评分标准参考省赛附件1

(三)现场比赛

现场比赛将在20225月下旬举行,比赛项目包括15分钟课堂现场教学(提前抽签确定本人参赛序号)及5分钟现场答辩。现场比赛满分100分,课堂现场教学占90分,现场答辩占10分。时间、地点及赛程安排另行通知。评分标准参考省赛附件1

七、竞赛奖励

竞赛设一、二、三等奖,每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对获奖者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试行)》(附件2)给予表彰奖励,获奖情况记入教师档案, 作为今后职称评定与职务晋升优先的依据之一。学校将按照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参加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八、评审专家推荐

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请各学院分别推荐本单位1名有丰富教学经验并有正高职称的专家,填写评审专家推荐表及评委专家汇总表(附件34),学校将推荐入大赛评委专家库。

九、材料提交

(一)提交时间

各二级教学组织机构于512日前将《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5、《参赛选手汇总表》附件6、《评审专家推荐表》、《评委专家汇总表》的电子稿和纸质稿(纸质稿推荐院校盖章处需加盖二级学院公章)上报。电子稿发送至马妮OA 邮箱,纸质稿报送至行政楼1A208

参赛教师512日前将推荐表、教学大纲、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实录视频等相关材料上传至校质量工程系统(http://dglgxy.zlgc2.chaoxing.com/,其中《推荐表》作为申报书上传,其他所有材料均作为佐证材料打包压缩本地上传。登录账号密码:账号是工号,初始密码是:s654321s,首次登录系统要求修改密码,如已修改过密码,请用新密码登录。如账号已绑定手机或邮箱,可点击“忘记密码”自行找回。如无法登录,可留言咨询网站客服(点击网页右下方“耳机”图标)。

(二)材料要求

1、选手推荐表。具体见附件5

2、教学设计及课件。包括一门课的教学大纲、10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及课堂教学节段PPT

教学大纲。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对一门课程(不得少于2学分)教学活动的系统规划方案。基本要素有:课程名称、适用专业及年级、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内容结构、教学安排、课程资源、教学策略及方法、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

课堂教学设计。需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7。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以上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活动进行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和课后作业等。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课堂教学节段PPT参赛课程10学时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20分钟)的PPT(含目录)。PPT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分辨率为1600*900

3、课堂教学。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一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视频录制具体要求见附件8

十、注意事项

(一)根据省赛要求参赛教师在提交的相关视频及材料(推荐表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泄露学校名称和教师姓名。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在比赛过程中有违反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出现教学事故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单位参赛教师的教学指导和比赛组织等工作,比赛期间,应组织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进行观摩学习。

联系人:马妮;联系电话:22861518

 附件1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分标准.pdf

 附件2 《东莞理工学院本科教学奖励办法(试行)》.pdf

 附件3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推荐表.docx

 附件4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评委专家汇总表.docx

 附件5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选手推荐表.docx

 附件6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推荐选手汇总表.docx

 附件7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教学设计目录模板.pdf

 附件8 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课堂实录视频标准.pdf

 教务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4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