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审批的通知 教务〔2022〕46号
2022-06-20 16:59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二级教学机构:

2022-2023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即将启动,为做好教材选用工作,凡未经审批的教材需先提交审批申请,经过审批之后方可选用,请各开课单位严格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莞工〔20223 )执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书目》列出课程,必须使用马工程教材。(请见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信息及对应课程建议名单一览表》)

 (二)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批。主要包括:教材、自编讲义、参考书等。

 (三)质量第一。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内容新、质量高、声誉好的教材。

 (四)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原则上不得选用低于教育层次的教材,特殊情况须二级教学机构教材选用审核小组审核并提出使用意见后,报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批准方可使用。

 (五)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六)教师授课使用的自编讲义、教材参考书也必须满足以上要求。

二、教材选用程序:

 (一)教材、自编讲义和教材参考书的选用由承担课程的二级教学机构负责审核。(请填写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1、由任课教师推荐教材。

     2、经负责组织该课程教学的系主任同意后,提出教材(自编讲义)选用建议。

     3、报所在二级教学机构教材建设工作小组讨论审核并形成审核意见,经组长签字后加盖公章提交教务处。

 (二)二级教学机构将审核通过的《教材(自编讲义)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报送教务处。申报表的课程信息需严格按照教学任务填写,不得更改删除课程信息,如果不订教材请在是否报订教材栏填“否”,不要删除该课程信息。

 (三)教务处将申报表汇总后在教务处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提请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审定。

 (四)学校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哲学社会科学的教材,请填写附件4:《东莞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批表》)

 (五)经学校教材建设委委员会审定的教材进入订购流程。

 (六)未完成以上选用教材审批程序的教材,一律不得擅自预订、发放和使用。

三、其他要求

 (一)各开课单位请于2022624前,将以下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教务处:(联系人:何佩雯 电话:22861098

     1、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2、附件3:《教材(自编讲义)申报汇总表》

     3、附件4:《东莞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批表》

     4、附件7:《赠送教本申请表》

 (二)在报送前,开课单位根据《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见附件5)认真检查,确保所有课程都填写上所用教材。教材申报表请按《教材申报表说明》(见附件6)的要求填写。

 (三)因任课老师漏报教材而造成学生不能购买到教材,任课教师和开课单位都将承担责任

 (四)关于供应商赠送教本的说明:

     1.本次中标供应商可把赠送教本直接送到各开课单位。

     2.赠送教本必须是申报表中学生要购买的教材。赠送教本数量为课程任课教师的数量。

     3.开课单位请根据《教材申报表》和任课教师数量填写《赠送教本申请表》(见附件7) ,并与《教材申报表》一并提交,供应商将按《赠送教本申请表》赠送教本,并与表中开课单位的联系人确定送到指定地点和时间。

 (五)涉及到相关的课程,请各二级学院落实做好PPT、教案等教学资料的审核工作,教务处将不定期进行抽查。(请填写附件8:《东莞理工学院课程PPT(教案)审查表》)

 

附件:

《东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莞工〔20223 )(请登录OA检索查阅)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信息及对应课程建议名单一览表(202206).xlsx

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本科.docx 研究生.docx 本科(继续教育).docx 专科(继续教育).docx

附件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自编讲义)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4:《东莞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审批表》 哲学社会科学教材 本科.docx 哲学社会科学教材 研究生.docx 哲学社会科学教材 本科(继续教育).docx 哲学社会科学教材 专科(继续教育).docx

附件5: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开课计划.xls

附件6:教材申报表说明.doc

附件7:赠送教本申请表.xlsx

附件8:东莞理工学院课程PPT(教案)审查表.docx

 

 

 

 

教务处

20226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