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通识教育 > 正文
关于选聘通识教育核心限选课任课教师的通知
2021-06-09 08:44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教务〔202149

各二级教学机构、老师们:

通识教育核心限选课是学校通、宽、厚、透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部分,自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开始实施,共有9门课,专业限选6个学分。其中三大基础导引课程《批判与创新思维导引》(2学分)、《自然科学经典导引》(2学分)和《人文社科经典导引》(2学分)是重点建设课程。基础导引课程旨在通过引导一年级学生阅读和体悟学科经典,进行启蒙性质的通识教育,打开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批判意识、创新思维、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为实现学校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夯牢根基。

三大基础导引课程是跨文化、跨语境、跨学科的通识课程,需要拥有不同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的老师的协调与融合,每门课程至少需要10-20位主讲教师,现面向全校各专业,选聘第一批主讲教师。

一、任课教师要求

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目标,集中备课,引导学生阅读中外思想、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经典,达致开阔视野、激发兴趣,提升品味、明辨慎思、养成君子人格。任课教师根据授课形式有不同要求,其中:

1. 大班制授课的主讲教师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具有与所讲授的经典相符或相近的专业背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曾取得相关领域的教研或科研成果,熟悉经典并有深入研究。

2. 小班制研讨的导引教师应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取得博士以上学历,具有与所讲授的经典相符或相近的专业背景,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对经典有较深入的解读或研究。

3. 其他要求见附件1

二、选聘任课教师程序

(一)个人申请

615日前,有意愿申报的教师填写《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核心限选课任课教师报名表》(见附件2),纸质报名表提交至教务处,并随附电子版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二)审核及选聘

通识教育中心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后,组织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建设专家小组及课程单元负责人进行审议,择优选聘任课教师。

三、其他说明

1. 《批判与创新思维导引》拟选聘10位左右任课教师,《自然科学经典导引》和《人文社科经典导引》拟各选聘20位左右任课教师。任课教师队伍实行择优选聘,动态调整。

2. 基础导引课程的相关说明见附件1

3. 为鼓励导引基础课程建设,任课教师在计算教学工作量时,课程调节系数为1.5各二级教学机构应积极鼓励教师报名。


附件:

1.  通识教育基础导引课程的相关说明.docx

2.  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核心限选课任课教师报名表 .xlsx


教务处       

202169日    

  (联系人:翁远航,电话:22862022,邮箱:wengyh@dgut.edu.c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