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知与行 > 正文
学校开启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
2021-04-23 15:53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为抓好《东莞理工学院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方案》的落实,更好地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 422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开启了“新知 新行”论坛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系列活动。杨敏林副校长作动员讲话,教务处处长兰善红、副处长许燕转、学校通识教育课程模块组长、课程单元负责人和全校通识教育教学教师参加了活动。学校邀请浙江大学丛杭青教授为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开讲。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部长何献青主持论坛。




杨敏林副校长在动员讲话中深刻阐述了通识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指出通识教育目的是使人成为“真正意义上完善的人”,重视学生在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及社会责任感上的收获与成长是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显著区别。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通识教育改革,将通识教育改革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抓手,广大教师肩负落实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任,希望通识教育课程老师一要坚定通识教育教学理念,深刻理解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的意义;二要守正出新,以通识教育为平台,传播“爱国奋斗、追求卓越”莞工精神;三是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引导,努力培养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勇于担当、善于学习、敢于超越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丛杭青教授以“通识教育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为题,用言传身教与老师们分享了通识教育课程的教书育人之道。丛教授通过视频、手机截屏等为通识教育教授队伍直观展示了他在浙江大学执教的《工程伦理》课程中,采用混合式课程教学的设计理念、设计思路、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经验。丛教授还通过《工程伦理》课程的课程思政设计,展示了将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结合的方式, 以及由此形成的良好育人成果。丛教授鼓励老师们善用多媒体、手机应用软件,灵活与学生交流,提高学生抬头率,增加学生学习量,真正实现人才培养的初衷。


许燕转副处长作了题为“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思路与要求”的报告。许燕转分析了地方应用型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存在的问题,梳理了地方应用型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的逻辑动力和思路以及相关内涵,指出学校通识教育改革的必要性,明确了学校通识教育改革工作的思路及规划,并分别针对课程模块建设专家小组组长、课程单元负责人和任课老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及期望。


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活动旨在统一通识教育教师们对我校通识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提升通识教育教师的教学能力,推动学校通识教育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首期通识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活动从422日开始,至59日结束,活动以讲座、工作坊、学术会议三种方式展开,面向全校通识教育教学教师,其中通识教育课程模块组长、课程单元负责人、公共必修课程负责人为重点培训对象。

424日、27日,工作坊23(线下)和讲座2(线上)将继续展开,为通识教育教学教师提供学习交流、能力提升的培训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