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知与行 > 正文
教学知与行 大家来践行
2017-05-27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帮助教师了解当代教学理念的发展,掌握先进的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建立教学改革研讨平台,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设计开展“教学知与行”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工作坊、教学学术讲座、教学观摩课三大板块。学校期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夯实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培养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激发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建设的兴趣,为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月26日下午,“教学知与行”第一期活动在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暨南大学的刘涛教授应邀主讲,50多位教师聆听了以《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五维互动”教学理念与主题实践模式》为题的讲座。

副校长马宏伟指出抓好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是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希望“教学知与行”系列活动能成为莞工的教学品牌,能够为莞工新进老师在教学上、成长上发挥积极的作用。他强调教学知与行,需要每位教师践行。

马宏伟(1)

讲座伊始,在约30分钟的教学示范中,刘涛教授穿插了大量生动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闻真实性的重要内容。他通过许多真实案例,以及各类视频画面进行辅助说明,生动地解释了新闻深入现场、抵达“新闻”背后的新闻、故事化叙事等几大特点。

紧接着,刘涛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他首先展示了自己一份详细教学设计,强调教学设计要体现一定的教学理念,注重内容的开发与系统的规划。他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体系为例对教学设计进行探讨。

刘涛教授指出,教学与科研并不冲突,不存在公家田与自留地的对立,科研是把握事物规律与知识内涵的有效探究方式。他还列举了一些教学与科研互动的事例,帮助提高老师们的理解与认识。

他表示,课堂教学其实是融科学性、前沿性、趣味性为有机整体的一场叙事。他以电影学理论为基础,别出心裁地提出了8分钟理论,在课堂中打造精妙的叙事结构,加强教学组织过程中的戏剧性与故事性,让学生放下手机,投入到教师的教学情景中。

他指出,大学教学的重要使命是启发学生思考,通过任务驱动式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活的知识”,实现课内与课外的协同对话,并要强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搭建起一切可能的交流平台与对话途径。

刘涛

在社会实践方面,刘涛教授人认为同样需要做好策划,要用详细的“教学设计”来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回应学生的能力体系建设。当然还要重视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因为知识内化离不开相应的教学案例,还要做好典型案例库的建设。

最后,刘涛教授强调要搭建一切可能的交流平台与对话途径,通过线上线下交流空间与平台的创设,达到更优质的沟通效果。

在交流环节中,有教师提出问题,对于工科教师来说,在挖掘一些趣味性案例上存在困难。对此,刘涛教授引用具体的事例进行解答。在教学实践如何与国际接轨的问题上,他则列举了大量暨南大学的实践途径和模式。

马宏伟指出,刘涛教授讲座中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设计”!课堂需要设计,教学需要设计,人生需要设计!这是给青年教师的有极大价值的启发。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肯定了这次讲座的效果。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的艾心荧老师说道,通过刘涛教授的讲课示范,深感厚积薄发,素材积累的重要性,也更加深刻体会到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与提升作用。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陈偲老师认为,刘涛教授以自己的课堂为例,示范了如何利用多媒体做出优秀的课堂设计,讲座中提到的8分钟理论,让她意识到如何利用注意力这一特点,将课程的重点内容更科学有效地穿插分布在课堂当中。(古诗琪/文)

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