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评价与奖惩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指数编制办法(试行)
2017-12-05 13:47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教学质量指数(Teaching quality index 以下简称 TQI)是反映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水平综合变动程度的相对数,其基本功能是反映二级学院教学质量水平的变化轨迹和发展趋势。编制 TQI 的目的主要是为学校提供教学质量统计信息,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和引导;为考核二级学院教学工作业绩提供重要依据;为学校各部门和教学单位提供改进教学管理,完善教学保障机制,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一、教学质量指数编制的原则

1.全面性原则。TQI 是一个能全面反映二级学院教学质量的指数系统。教学质量包括教学投入质量、教学过程质量、教学产出质量等。

2.科学性原则。对影响教学质量的要素进行科学的分类,在各类中选择能代表质量变动趋势的要素作为代表性要素。选取的样本数据能比较准确地反映教学质量的变动水平,且反映影响教学质量的样本数据应足够多。

3.可比性原则。在指标的选择上,考虑到二级学院学科专业之间发展及在教学资源投入方面的差异性,减少了对客观条件要素的评价,尽量突出主观努力要素,重点评价教学关键环节质量、教学过程质量、教学质量产出成果等方面,对比的各样本项目在定义、计算口径、计算方法、计量单位等方面保持一致。

4.导向性原则。对评价指标的选取与计分方法上,按照学校发展定位和教学建设改革要求,注重结果导向,提高关键性指标所占权重。

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成

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由教学质量评估、教学过程质量、教学产出质量等3 个项目指标构成;项目指标可进一步分为综合性评估、关键环节评估、教学改革、教学状态、学生状况、获奖成果、建设成果等 7 个要素指标和 46 个计算指标(如下图所示)。TQI 编制办法实施后,计算指标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按照指标类别,TQI 由教学质量评估指数(Teaching quality assessment index 简称 TQAI)、教学过程质量指数(Teaching process quality index,简称 TPQI)和教学产出质量指数(Teaching Output Quality Index,简称 TOQI)等三个项目指数构成:

TQI = 0.6TQAI+0.4TPQI+ TOQI

前二者所在占权重分别为60%、40%,教学产出质量指数按增量加分方式计入。

按指数样本数据采集及发布时间周期,TQI 进一步分为月度指数(Monthly Index,简称 MI) 和学期指数(Term Index,简称 TI)。MI 根据月度采集的样本数据在学期中发布,主要反映二级学院的月度教学运行状态情况;TI 根据学年上学期采集的样本数据下学期初发布,综合反映二级学院该学期的教学质量状况。

三、教学质量指数计算

TQI 计算采用的加权指数计算法,采用专家咨询法对教学质量各级评价指标赋权,而后再进行计算。

1.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值的计算

根据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教学过程质量采集样本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按照各计算指标赋予的权重,计算出二级学院教学质量评价的各指标值。对按学期或按月度统计的指标,取其平均值计算学年指标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