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信息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教学大讨论之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总结报告
2020-12-17 11:02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教务〔2020113

为贯彻落实学校争创一流本科2025行动计划和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在线教学成效及后疫情时代教学方法创新,规范教育教学秩序,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引导教师切实重视、规范和改革课堂教学,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构建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20201110日教务处联合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下发了《教育教学大讨论之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专项检查以学院自查、学校组织专家组实地督的方式,了解各二级教学机构的教学现状,现将专项检查的结果进行公布,重点强调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要求二级教学机构根据存在问题提交整改报告

一、专项活动实施情况

(一)二级教学机构自查

各二级教学机构根据教务处《教育教学大讨论之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以多种方式对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在线考试开展情况、教学大纲、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评估等方面的材料进行检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重点针对专业教学中的重点问题、难题开展研讨座谈,对日常教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各二级教学机构在1120日前完成并提交了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自查报告,在自查补短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的整改工作明确了目标,督促了教师对教学进行反思。

(二)督查组现场督查

本着立足实际着眼实效以查促改以改促建的原则,112324日,教务处、教评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的AB检查组,分别深入走访14个学院,听取学院自查情况汇报,抽查教学资料存档规范情况,根据相应的指标体系对抽查的样件进行评分,其中共抽查试卷111套、课程大纲111份、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60份。督查组按照权重计算各二级教学机构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教学活动总分

二、专项活动检查结果

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结果见表1所示,其中排名前三名的分别为机械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和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排名后三名的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粤台产业科技学院

1 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得分汇总表

二级教学机构

总分

排名

机械工程学院

94.19

1

文学与传媒学院

93.63

2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92.43

3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92.34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91.42

5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

91.09

6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87.82

7

经济与管理学院

87.58

8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

87.35

9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

86.23

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86.16

1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2.24

12

粤台产业科技学院

79.09

13

中法联合学院

--

--

备注:中法学院由于多项检查内容未涉及,故此次不参与排名

三、专项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

(一)春季学期在线教学

部分学院对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考试工作不够重视,仅将其视为传统线下教学的补充,没有发挥对教师在线教学的引导、管理作用,导致教学工作方案、工作总结、考试批改、试卷归档等工作没有充分开展,特别是在线教学总结与启示,大部分学院此项得分普遍较低。在本学期恢复线下教学后,大部分院系、老师也并未充分吸收在线教学、混合教学的有效经验,混合教学改革效果不明显。

在线考试试卷

部分学院未明确出台本学院在线考试的指引,对在线考试的要求、批阅、档案留存、考试试卷分析等方面未有清晰的规定。个别学院尚未收齐春季学期在线考试的档案资料,个别学院对考试试卷分析未作硬性要求,个别学院对于“考查”类课程(含实践课程)的考核报告的批阅也未作详细要求。

(三)秋季学期课程大纲

部分抽查课程的课程目标没按知识、能力、素质三方面来写,逻辑递进关系上有点乱。部分课程的教学进程表比较笼统,只是简单罗列课本章节标题,也有部分课程的大纲没有填写重点和难点。理论实验环节界定不清晰,有部分专业实践实操环节较多的,未能合理在教学大纲中以理论安排、实践安排界定清楚。多人承担同一门课程的,没有明确每周次授课教师。个别课程成绩评定方法与标准过于简单,平时成绩计算依据不强。个别一流专业的课程大纲没有及时按照最新要求撰写。

(四)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

部分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系统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有些系统管理流程没有全部走完,导致有些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信息看不到,或者文档不全。仍然有部分学院没有及时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下载进行电子存档抽查的部分毕业(设计)论文,有缺少教师的指导记录有的指导意见过于简单,有些毕业论文(设计)的评语千篇一律。答辩环节有待进一步加强,答辩成员没有作避嫌处理,指导教师同时又是答辩教师。没有安排专人作答辩秘书,答辩教师同时也是答辩秘书。论文格式规范化还需要加强个别学院没有按统一格式要求下发给师生,导致论文正文等部分的格式不统一,导出文档格式混乱。

(五)教研教改项目

根据1442018年度立项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中期检查情况及722017年度立项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结题验收情况来看,各学院较为重视教研教改项目的监督与指导工作,大部分教师都能够依照研究计划按时完成预期建设目标,部分项目(尤其是课程类项目)建设过程中,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原因等因素影响,视频拍摄进度缓慢,18个项目的视频拍摄工作尚未开展,11个项目的视频拍摄进度在30%以下,严重滞后于项目预期研究计划。除此之外,尚有个别教师在教改项目研究过程中,未充分重视项目研究意义与应用价值,在检查中存在未提交材料、中期检查未体现任何建设成果、延期中期检查、延期结题等情况。

(六)其他

部分学院督导听课覆盖率不足60%,部分学院未能按照要求召开本学期师生代表座谈会。

四、整改要求

各二级教学机构针对自查和督查组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撰写整改方案,落实主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并于20201230日前将整改方案电子版(封面须有院长签字及学院盖章)发送给教务处。联系人:翁老师,电子邮箱:wengyuanhang123@163.com,联系方式:22862022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1217

      附件: 教育教学大讨论之2020年教育教学秩序大检查专项活动总结报告.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