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实践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05-11 09:00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校内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人才,根据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2年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和《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莞工〔20205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范围及立项资助额度

 (一)项目类别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等三类。2022年将计划实施330个校级计划项目,从立项的校级项目中遴选45项作为国家级项目立项,其中重点支持领域国家级立项项目1个,选出95项作为省级项目立项,其中重点支持领域省级立项项目5个。

1、创新训练项目

面向我校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

面向我校本科生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自主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运行模拟、企业实践、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

面向我校学生团队。在校内、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方案,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结束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妥善处理各项事务。

(二)经费支持

国家级、省级项目的申报、立项等方面的要求,按省有关文件通知要求执行,其中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平均支持经费原则上不低于同类型其他国家级大创 项目支持经费的 2 倍。校级项目,资助经费为5000/项。

立项经费分三次下拨到项目负责人所在院,项目启动后拨付约3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约50%,结题验收通过后根据经费使用情况拨付约20%。经费主要用于项目研究所需的资料费、实验材料费、调研费、发表论文及申请专利、成果推广等方面的必要开支,不得用于支出人员劳务费、餐费等经费(项目资助学生为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或申请专利,专利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项目资助经费由教务处、财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项目所在学院共同管理,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项目负责人要做到节约开支,保证专款专用。

二、项目申报的要求和流程

1、创新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需是我校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团队,项目负责人应为大二、大三学生,每名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负责一项创新或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不得一次同时在不同项目之间交叉申报且在校期间参与的项目数量不得超过两个。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需是本科生团队,项目要求保证在校期间完成。创业实践项目的申请者需是本科生团队,申报创业实践类项目的学生必须是有参与过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其项目已结题,且其前期创业训练的研究成果能作为创业实践项目的申报依据。项目一般要求在校期间完成,若项目有深入实践的必要且负责人毕业后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则负责人毕业后可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上述三类项目团队人数不超过5人,鼓励跨专业、跨学科的团队开展合作。

2、本次计划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为1年半。

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自主选题立项,也可根据各级各类实验室或研究机构提供的开放研究课题指南申请立项。申请立项的项目,应具备明确的研究目标、可行的方案、合理的技术路线及必要的工作条件,申请者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

4、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校内指导教师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的校内第一指导教师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指导教师需具备中级或以上职称至少一名积极鼓励各项目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导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新申报项目不能超过2个,包括指导的在研项目数量不得超过3个。

5、申请计划项目必须登陆系统(http://180.108.46.32:81/dglgxy_cx/)完成,学生有两种登录方式,一种就是直接输入系统账号密码登录(账号为学号,密码为学号@dgut),还有一种就是通过中央认证登录,教师可以通过中央认证方式登录。系统填报指引请看附件2填写。学生申报并选择导师,导师需要登录系统在线审核给意见并在系统提交到所在学院,学院负责人登录系统在线评审项目并给意见,最后在系统上提交教务处。 申请者所在学院对学生递交的申请书及支撑材料进行评审,视实际需要组织答辩,并在系统填写学院评审意见,形成的评审结果将会在系统向学生公开。项目申报截止审核时间为202266 ,请各学院务必按期完成。 项目申报咨询方式,教务处联系人:姚焕桃,电话:22861869

6、特别提示:已参加过各级、各类竞赛的作品、已作为毕业论文(设计)进行的题目,不得作为本次申报项目。本次立项的课题,可作为相应学科竞赛的参赛作品进行申报,也可结合今后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进行研究或设计。

请各单位认真做好立项的宣传动员工作和管理工作,以确保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顺利进行。各单位按照《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莞工〔202059号),严格把握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并按期完成本次申报立项工作。



附件:

附件1: 附件1 2022年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分配表.xlsx

附件2  附件2 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系统使用简易流程.do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