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实践通知 > 正文
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暑假实习教学环节实施方案
2020-07-09 08:57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东莞理工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暑假校外实习教学环节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根据广东省、东莞市疫情防控要求,同时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暑假校外实习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二级教学机构要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习教学的影响,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实习教学计划和疫情防控实际,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全面排查,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确保本科生实习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同时要加强实习教学过程管理和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二、实施原则

遵循教学必需、联防联控、学生自愿、审核批准、保证安全的原则。

教学必需。不接收非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习教学环节的任何申请。二级教学机构要严格审核学生的实习申请是否在规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环节内。

联防联控。将学生在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多方联控落实学生学校防疫系统填报和省厅要求校外实习情况登记工作。

自愿原则。各二级教学机构做好学生申请、家长同意、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展实习教学环节。

审核批准。各二级教学机构需对学生的实习申请、实习地点与实习企业必须逐一审核,均达到防控防疫要求后予以批准实习。

保证安全。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事企业用工需求,学生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习教学计划及实习大纲要求,自行联系自身所处地区周边企事业单位开展实习。不允许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习

三、实施步骤

1.二级教学机构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2020第二学期实习教学计划及大纲,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整体教学安排,制定科学合理、切实有效、可适时调整的实习方案。方案须明确实习任务、实习要求、实习原则、实习形式、实习时间、实习指导老师及实习考核要求。通过学院或系(部)官网(公众号、微信群或QQ群)发布实习方案及自愿参加实习申请表(附件1)。

2.学生根据实习方案要求,根据自身实际出发,自愿参加实习工作,填写自愿参加实习申请表(附件1)。申请表有家长同意实习的意见及当地防疫部门出具的拟参加实习企业具有合格防控机制相关证明或意见。

3.二级教学机构汇总自愿实习申请表(附件2),填写二级教学机构审批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教务处审批通过后,学生方能开展实习教学环节。

四、注意事项

1.各二级教学机构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教学环节开展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加强管理和风险防控,确保管理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坚决杜绝出现管理盲区

2.各二级教学机构不得组织实习学生返校,不得开展临时性集会、授课、培训等集体性活动,严格按照上述原则实施实习教学环节。

3.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暂不安排实习,不安排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实习,不安排身体有异常临床症状的学生带病实习,不安排学生到疫情防控机制不健全的企业单位实习。

4.未申请参加实习教学环节的学生,各二级教学机构必须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调整实习计划,保障这类学生顺利完成人才培养方案的环节要求。此类应急预案应与实习方案同时发布。

5.不接收非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实习教学环节的任何实习申请。

五、责任管理

1.学生本人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日常化趋势,根据自身所处地区防控风险等级,充分了解实习事企业单位的疫情防控机制。学生家长为学生实习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须保证提交的自愿实习申请表内容的真实性。

2.实习单位须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并专门指派实习指导教师,并按照当地政府机构和学校防疫要求,承担学生实习期间的疫情防控管理责任。

3.各二级教学机构要压紧压实实习教学工作责任,层层落实,明确各环节责任人,要加强对实习教学过程的监控,保证教学质量。制定并落实实习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实习期间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指导教师的动员和安全教育,做好实习学生思想教育、个人安全防护教育。

4.实习指导老师要持续加强疫情监控,加强学生日常健康管理,做好日报告制度,持续做好网上打卡和《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校外实习、培训情况日报表》(附件3)登记工作。要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了解其心理需求,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当地和企业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疫情防控安排,督促学生加强对劳动保护、劳动安全和职业病危害防护等知识的学习。确保实习学生身体健康,密切注意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及时掌握实习、生活情况,对学生反馈的实习单位疫情防控机制不健全等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

5.教务处实施实习教学工作每日一通报工作机制,通报内容包括学生实习汇总情况、学校疫情防控系统填报和《广东省大中专学生校外实习、培训情况日报表》登记工作。对出现疫情防控管理松懈的二级教学机构,及时终止该二级教学机构全部学生的实习教学环节。

教务处

202075

 附件1:东莞理工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实习教学环节自愿申请表.docx

 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自愿申请实习学生汇总表.xlsx

 附件3:广东省大中专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校外实习、培训情况日报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