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研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08-07 09:27   作者: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校内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根据《东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莞工党办〔2019〕10号)(附件1)要求,全面推动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类别的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课程负责人:中级及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讲授该课程至少三轮以上,教学效果良好,近三年主持的校级或省级教改项目无延迟结题或结题不通过的情况。

2.课程建设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能够确保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鼓励高层次人才开展申报立项工作,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课程。

3.课程项目管理:项目归属所在单位管理,因项目负责人工作变动无法继续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责任单位应当及时向教务处申请办理负责人变更手续。

4.建设周期: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从2019年9月开始建设,项目验收时须至少经过一个学期的课程教学实践;通过验收后,应开展不少于两年的课程教学实践,以利扩大课程的受益面和示范性。

二、立项数量与推荐要求

1.根据申报质量实际情况,拟立项10-15门课程。

2.推荐立项建设的课程必须是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出的必修课程,近三年已立项建设或已建设完成的校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优先考虑立项。

3.每个二级教学机构至少需推荐申报一门课程。

三、建设指南

参见《东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附件2)。

四、申报推荐程序

1.报送申报材料。(1)各申报单位集中于9月15日前将项目材料纸质申请书一式一份(附件3)和本单位推荐排序的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4)一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同时发送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至联系人OA邮箱。

(2)负责人将签署学院意见及加盖学院公章的申报书pdf版本于9月15日晚上12点前上传到东莞理工学院质量工程申报系统(http://dglgxy.zlgc2.chaoxing.com/),登录帐号是工号,初始密码是:123456,登录过的即为修改后的密码,如无法登录,可留言咨询网站客服(点击网页右下方“耳机”图标)。填报系统统一在9月15日晚上12点关闭,逾期不再受理。

2.教务处会同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专家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建议立项项目名单,经学校批准后予以立项建设。

五、其他说明

1.以二级教学机构为单位集中推荐申报,不接受个人申请。

2.原则上学校对每门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给予3-5万建设经费支持, 拟资助经费为指导性意见,项目建设经费预算应以实际建设预期为准,不得超过指导经费额度的上限。项目管理参照《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莞工教〔2014〕86号)(附件5)执行,经费使用参照教务处《东莞理工学院教学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莞工教〔2015〕32号)(附件6)规定执行。

3. 2020年6月开展第一年建设的中期检查、12月进行第一年建设情况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确定第二年的经费支持力度,建设效果优秀的项目适当增加支持,建设成效不明显的项目降低以至取消支持。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联系,联系人:李惠萍,联系电话:22861518。

附件: 关于开展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务〔2019〕45号.rar

1.东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工作方案(莞工党办〔2019〕10号)

2.东莞理工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申报指南

3.东莞理工学院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立项申报书

4.东莞理工学院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

5. 关于印发《东莞理工学院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莞工教〔2014〕86号)

6.关于印发《东莞理工学院教学专项经费使用暂行办法》的通知(莞工〔2015〕32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