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教务公告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成立二级教学机构教材建设小组和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境外原版教材审核的通知 教务〔2022〕32号
2022-05-21 20:16   作者:  来源: 教务处   访问量: 【字体:   打印

各二级教学机构:

根据《东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莞工〔2022〕3 号)要求,各二级教学机构应成立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由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本机构的教材建设工作,其中包括教材的编审、立项、修订出版的审核与推荐等工作。请各二级教学机构于5月24日前把本学院教材建设小组相关成员名单及发文扫描版报送教务处何老师。根据《东莞理工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设置与管理办法》,各教研室履行职责,充分发挥教研室在教材选用和教材建设方面的作用,做好教材的选用与审查工作,并形成可追溯的审查记录,教务处将采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进行抽检。

2022-2023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即将启动,为做好教材选用工作,凡未经审核的境外教材需先提交审核申请,经过审核之后方选用,请各开课单位严格按照《东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莞工〔2022〕3 号)执行。具体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严格选用境外原版教材。境外教材的选用要严格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导向原则:政治思想正确,没有原则性和价值导向错误;

2)适用原则: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教学上的适用性;

3)选优原则:选用社会公认的、具有较好口碑的境外原版教材。未经审核的境外教材一律不准进课堂。

二、 境外原版教材的审核与选用

境外原版教材的审核为每学期的常规性工作。计划使用境外原版教材(含教参、参考资料、讲义、电子文档等,包括外文版和中文编译版、境外作者在国内出版、中外合作编写的教材)的课程,任课教师须提前一个学期推荐拟选用教材,并提供该教材的电子版或纸质版。在此基础上,二级教学机构教材建设工作小组对拟选用教材进行讨论审核。审核意见须经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和机构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后提交教务处。境外原版教材审核具体流程如下

1)推荐与审查。任课教师将下学期拟选用的境外原版教材进行申请和推荐,并报教研室(本科教育)或硕士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硕士教育)进行审查,重点审查境外原版教材种意识形态等情况。特别提醒:教研室或硕士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务必肩负起审查责任,认真填写审查意见。审查通过后,报开课单位审核并附电子或纸质教材,填写《东莞理工学院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

2)开课单位审核。开课单位组织二级教学机构教材建设工作小组对拟选用的境外原版教材进行讨论审核,审核通过的填写《东莞理工学院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意见教材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和机构负责人共同审核签字后提交教务处并存档一式两份)不通过的告知推荐教师更换教材。

3)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审定。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对相关境外原版教材进行审定,重点审查境外原版教材中涉及意识形态的情况,并形成审定意见。

4)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根据审定意见进行审批,确认境外原版教材的选用。

5)我校已经审核通过的境外原版教材(附件4),如果教材信息完全没改动(含版次)不再审核,下学期继续使用。如果教材信息有变动则必须重新参加本次审核。审核未通过或未上报的境外原版教材,下学期禁止使用。

三、 材料提交要求

1)各开课单位请于2022年524日前将附件2:《东莞理工学院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3:《境外原版教材登记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连同样书报送教务处。(联系人:何佩雯  电话:22861098)

(2)在报送前,开课单位根据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附件5)认真检查,确保所有课程都填写上所用教材。

3)因任课老师漏报教材而造成学生不能购买到教材,任课教师和开课单位都将承担责任

 

附件: 

1.《东莞理工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莞工〔2022〕3 号)(请登录OA检索查阅)

2.《东莞理工学院境外原版教材选用审批表》 本科.docx 硕士.docx

3.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增境外原版教材登记汇总表.docx

4.  我校经审核的境外原版教材清单20211224.xls

5.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理论课程开课计划.xls

 

 

教务处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Copyright 东莞理工学院教务部(招生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大学路1号       邮编:523808           电话:0769-22861099
粤ICP备05008829号